top of page

學而時習之 Learn with a constant perseverance and application


日本花道師川瀨敏郎先生是我插花的主要學習對象。

他寫的「今様花伝書」開闊了我對插花的視野,改變我一直以來對插花的認知。翻開書裡的每一頁都令我感到驚喜,猶其是對插花新手的我來說。

今次的插花方法參考書中的教學,是適合夏日的清涼插法。花材用一朵盛開的大白菊,簡單而純潔。由於需要突顯水的清澈感,所以不留花莖。只用細口闊身的玻璃瓶平衡整體的感覺。

做法簡介:

玻璃瓶注滿水。選好大白菊後,把花莖留約一厘米,另選取一片大白菊的葉子,在近葉莖處開個孔,插在花朵留著的花莖。把花葉置於瓶口處,整理花與葉的角度。作品置於可突出水的清澈透明的背景前,調好觀賞的角度。最後不忘抹走玻璃瓶外的水,提高透明感。

今次的作品尚有很多進步的空間。例如花在玻璃瓶上的角度,因瓶子的設計是有擰蓋的,最好花兒能夠在觀賞的角度蓋過瓶口複雜的線條會更好。

9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